Saturday, October 20, 2007

Strawberry Cotton Cake 士多啤梨綿花蛋糕

很久沒做生日蛋糕了! 適逢未來絕頂靚女盧小豬的2歲生日,剛好給我一個籍口來玩那剛買來的擠花嘴(cake decorating tip set)。從eBay買回來的,全新的,便宜很多喔!

在這之前我一直在用從Daiso買回來很像玩具的$2擠花槍,玩了2~3年還未爛喔! 最近進入了shopping mode,有很多東西想買呀! 想買 revolving cake stand, cookie press, bread bin, bread knife 還有還有......XD



士多啤梨綿花蛋糕

9吋圓模 :: english verison
recipe revised from // 綿花蛋糕by 蔡師奶廚房


牛油// 50g
低筋麵粉 // 67g
淡奶/牛奶 // 75ml
雞蛋// 5
砂糖// 67g
鹽 // 少許

士多啤梨酒/糖水 // 少許
士多啤梨 // 1 lb

忌簾 // 315ml (約2/3盒)
士多啤梨酒 // 1 tbsp
糖粉 // 1/3 cup (甜度請自行斟酌)

1) 牛油置煲中以慢火煮滾後熄火,加入低筋麵粉拌勻,再下淡奶及1隻全蛋和5隻蛋黃慢慢攪拌至完全混合滑身,無粒狀備用。

2) 5隻蛋白打發至起泡,下鹽及砂糖分三次加入,直至呈現角狀即可。

3) 蛋黃漿分兩次拌入蛋白中而fold-in形式輕輕混合至均勻,然後倒入已舖上牛油紙的焗盆中,雙手提起焗盆在桌上輕敲一下使空氣排出。

4) 160C/320F 焗30分鐘,出爐後並馬上移出倒扣放在鐵架上待涼。

5) 士多啤梨去蒂洗淨印乾,選出8~10粒外型漂亮較小巧的切半(蛋糕面裝飾用)。

6) 忌簾打至絲帶狀(ribbon),加入糖粉及士多啤梨酒,再打至企身。

7) 把蛋糕面切平,再把蛋糕切成兩片,各在切面輕輕塗上士多啤梨酒或糖水。在作蛋糕底那片塗一層薄薄的忌簾,從外至內開始排上沒切半的士多啤梨,再塗上忌簾(要填滿所有空隙),蓋上另一塊蛋糕片。

8) 蛋糕面表側面全塗上忌簾,放上士多啤梨作裝飾即可。




* notes *
1/ 我用了organic strawberries,味道色澤是普通士多啤梨望塵莫及的! 價錢也不過2 lb貴$1而已!

2/ 這款蛋糕很香蛋味,我覺得應該配以簡單的口味如生果或做成瑞士卷,加太多其他東西反而不好。

3/ 單用士多啤梨作裝飾始終要加一點綠葉才好看,但我又不想花錢買薄荷葉,靈機一觸把士多啤梨蒂修一修,又可以用了! 而且有很多喔,一定夠用。

4/ 中間那層用整粒士多啤梨,橫切面會很漂亮的! 若要我選成本還是漂亮,不用問,一定是漂亮,嘻! 當然用士多啤梨粒或單單塗上一層果醬或忌簾也很好吃。


這照片沒photoshop過喔,organic strawberries真係無得頂!


我最愛的蛋糕橫切面 XD

至於味道如何? 請看天馬仔現身說法:


連平時喜歡練仙的盧小豬也乖乖的坐下吃了不少,真俾面!

呵,我已經急不及待在想下個月做什麼蛋糕賀天馬仔牛一了! 下次會減少用忌廉讓兩位媽咪也可以吃多點....

comment | 4 comments:
Unknown said...

D strawberry淨係睇個樣都靚到唔識形容,又紅卜卜又有光澤!!!

仲有個baby食到烏糟喵咁好趣緻啊!XDDD

Yujai said...

簡直就係狼吞虎嚥的最佳示範!

壽星女在切蛋糕他就一直望著個蛋糕,一見開始分蛋糕就自動坐好等吃,笑死我們! 真是相當entertaining XD

Anonymous said...

Can I get strawberry cotton cake recipe in english version? Thanks ^^

comment | post |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