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8, 2009

sweet osmanthus infused apriot kernel drink 桂花杏仁茶

我愛桂花。
也愛杏仁茶。
當我發現這個世界上一種名為桂花杏仁茶的飲品時.....我飛天了!


圖中為桂花杏仁蛋白,適合貪心的我,嘻!下次返香港一定要買個石磨回來!

先來介紹一下,此杏仁其實是指杏(Apricot)的種子而非Almond,千萬別搞錯了!此杏仁分南北杏兩種,可謂家常煲湯必備。

北杏:
又稱為苦杏仁,有效止咳平喘、潤腸通便,常用以入藥,但成人一次過吃逾60克、即約55粒煮熟的北杏即會中毒致死,故用量要小心。主要出產於中國東北和華此各省,廣東人叫它北杏也無可厚非。北杏呈心臟形而略扁平,長闊都約在一厘米左右,頂端 漸尖,基部鈍圓,左右不對稱,味苦,有特殊的杏仁香味,那就是止咳苦杏仁了。

南杏:
又稱甜香仁或京杏性,功能止咳化痰,潤肺下氣。多用於虛勞咳嗽,心腹逆悶等。本產於中國新彊和陝西兩省,這裡不是南方而是西方,廣東人竟然叫它南杏真是不明其因。南杏呈卵圓形而扁平,長兩厘米多些,闊不足一厘米,味甜,沒有任何 苦味,那就是潤肺止咳的南杏。

杏仁茶

4碗
南杏 1/2碗
北杏 1/5碗
白米 1/4碗
冰糖 2粒
水/牛奶 4碗

1. 南北杏、白米洗淨,用水浸過夜。

2. 隔開水份,白鑊炒香。將2碗水分次與杏仁,白米等同置入果汁機中攪拌(最好用石磨),磨成杏仁米漿,濾除渣後備用。

3. 冰糖、2碗水和入杏仁米漿,同以小火煮至沸騰,糖完全溶解即可。

4. 吃食前加入適量糖桂花。

杏仁蛋白


杏仁茶煮至沸騰後熄火,加入蛋白,蓋上蓋焗一會即可。

comment | 0 comments:

comment | post |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