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1, 2007

Earl Grey milk tea loaf 被咒語的奶茶吐司

我做的第一個麵包是湯種奶茶吐司。
當時什麼都不僮, 只刨熟書上的做法就做了! 成品還不錯呢! 不過就完全沒有奶茶味。
上星期連試了3個不同的奶茶吐司recipe都失敗了(麵團太乾,沒有茶香...等等),所以囉--被咒語的奶茶吐司。

昨天我又深深不忿地再作垂死掙扎,結果成功了! 很香奶茶味!
參考的recipe做法很簡略,所以修改了一點點。
重點是超濃縮奶茶和加入茶葉碎。

我覺得這份量已經很香茶味,不用多加。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English breakfast tea,下次改用試試好了 :D
第一次做四手辮,頗為有趣的!







奶茶吐司

recipe from // 17小時奶茶吐司 by 獨角仙的烘焙歷程

: 中種 :
高粉 // 210g
水 // 120g
乾酵母 // 1.5g
鹽 // 3g
奶粉 // 6g

在一天前先將酵母溶於水,再加入高粉、鹽、奶粉搓至柔滑,放雪櫃17小時。


: 濃縮奶茶 :
奶 // 80g
百爵茶葉 // 9g

奶煮滾加入茶葉,浸泡約15分鐘,成為濃縮奶茶。


: 麵團 :
高粉 // 90g
濃縮奶茶 // 45g
鹽 // 3g
乾酵母 // 1.5g
砂糖 // 36g
蛋 // 36g
奶粉 // 12g
百爵茶葉碎 // 9g
無盬牛油 // 30g

1. 將麵團所有材料混合 (除了牛油和百爵茶葉碎) 搓至有柔滑,加牛油再搓至可伸延薄膜,中途將中種一邊剝碎一邊加入。

2. 基本發酵30分鐘,分割,滾圓,靜置20分鐘。杆捲2次。

3. 做形,最後發酵約45分鐘。

4. 180C/350F焗35-40分鐘至金黄。

四手辮的做法: 1 over 3,2 over 3, 4 over 2
五手辮的做法: 1 over 3,2 over 3, 5 over 2
六手辮的做法: 1 over 3, 5 over 1, 6 over 4, 2 over 6

*notes*
1. 中種先回溫至室溫, 我在加牛油前加入 (不知道是牛油前還是牛油後)
2. 我的造型較小, 所以只焗了30分鐘
3. 這款麵團發酵時並沒有發大多少, 反而焗的時候發大得很快 (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正常的)
4. 這麵包焗的時候很香奶茶味, 熱吃外脆內軟但隔天會變硬, 隔天吃的話, 焗一下會比較好

comment | 3 comments:
Anonymous said...

Oh when are you going to open a cake/bakery shop??
Fibbi :)

Yujai said...

I hope to run a online bakery soon
XD

Melanie said...

Is there a spot where this is in English? There's a few of your recipes that look so good but I can't read them!

comment | post |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