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1, 2008

Green onion bun + warm stuffed yam bread
搞怪的花式蔥花腸仔包 + 暖呼呼的日式番薯包


每個都有不同造型喔,火星人說我做麵包都要花巧過人,無藥可救了,哈哈~

那個花花樣的是扮梅花的熱狗包,隔壁那個是粟米洋蔥蔥花包;下面那兩個長條型的是熱狗包,一個表面灑了芝士,一個沒有,裡面包住Polish sausage,不過我覺得鹹了點,下次還是用普通腸就好了;旁邊的是正宗台式蔥花麵包,沒餡的~

蔥花麵包(中種法)

8個
recipe revised from 自在生活


: 中種麵糰 :
高筋麵粉 // 250g
溫水 // 150g
乾酵母 // 1tsp

1. 將所有材料攪拌搓揉成為一個沒有粉粒均勻的麵糰。

2. 放入盆中噴些水蓋上濕布,室溫發酵1.5-2小時(約2倍大)。



: 主麵糰 :
高筋麵粉 // 120g
雞蛋 // 1
冷水 // 15g
乾酵母 // 1/2 tsp
鹽 // 1 tsp
細砂糖 // 20g
奶粉 // 1 tbsp
橄欖油 // 20g

1. 將所有材料加入發酵好的中種麵團一起攪打,搓揉成為一個撐的起薄膜的光滑麵糰。

2. 放入盆中噴些水蓋上濕布,做第一次發酵1小時。

3. 將麵糰分割成8等份,搓圓,蓋上濕布休息20分鐘。

4. 整型:

原味蔥花: 將小麵糰桿成長形,捲成橄欖型,背後收口捏緊朝下,整齊排入烤盤用鋒利的小刀在麵糰中央深深劃一刀,要劃深一點,發酵後開口變大才比較好鋪上蔥蛋汁。

梅花熱狗: 麵糰略為桿平成長方狀,包入香腸,捲起,等距離切4刀(不要切斷,切至九分深),排成梅花狀。

辮子熱狗: 麵糰略為桿平成長方狀,香腸放在中間,兩旁(邊緣到香腸的位置)各切6刀,左右交叉重疊。

梅花變奏: 麵糰略為桿平成長方狀,包入香腸,捲起,等距離切8份(不要切斷,切至九分深),左右交叉重疊。

6. 噴水,第二次發酵40分鐘。

7. 將蔥蛋汁平均鋪在上麵團上方,流到烤盤上也沒有關係。

8. 180C/350F 焗15分鐘。



: 蔥蛋汁 :
青蔥 // 3
雞蛋 // 2
沙拉油 // 2 tbsp
鹽 // 1/3 tsp

1. 青蔥切細成蔥花,加入其餘材料攪拌均勻即可。


*note*
事實証明,我實在沒什麼做中種法的天份,差不多每次都出錯!今次則是錯手多加了鹽,幸好還是能吃的,只是鹹了點(我向來口味偏淡)。看來還是之前用直接法的比較得我歡喜!

蔥花麵包(直接法) :: http://yujai.blogspot.com/2007/10/green-onion-bun.html



每次見到番薯,不知為何我想起”天地有正氣”這一句?!所以暖呼呼的番薯順我的歪理成章,被我視為正氣食品,冬天必吃之食材也!

我每次冬天去日本,一定吃季節限定的番薯crepe喔!每次在香港也一定去幫襯麻布茶房吃如宇治金時燒番薯 :D


暖呼呼的日式番薯包

60g x 16個
recipe revised from kiki烘焙誌


: 蕃薯餡 :
蕃薯 // 500g
糖粉 // 80g (糖份可依番薯甜度加減)
無鹽牛油 // 100g
奶粉 // 30g

1. 將蕃薯蒸熟後,壓成泥狀,趁熱加入牛油、糖粉、奶粉拌勻,放入雪柜冷藏備用。



: 麵糰 :
高筋麵粉 // 400g
低筋麵粉 // 100g
酵母 // 15g
砂糖 // 100g
鹽 // 5g
奶粉 // 10g
水 // 260g
雞蛋 // 1 個
無鹽牛油 // 50g
朱古力粉 // 適量

1. 將所有材料除牛油外混合,搓成麵團,然後加入牛油,把麵團搓至光滑不黏手,撐開呈薄膜狀。

2. 麵團搓好後,發酵 40-60分鐘 用保鮮紙蓋上(發大2倍)。

3. 完成發酵後,排氣,將麵團分割成60g 一個,滾圓,蓋上保鮮紙,靜置15分鐘。

4. 每一份小麵團再搓成圓形,然後拍平包入餡料,包完餡後碌上朱古力粉,蓋上保鮮紙,再次發酵至2倍大。

5. 180C / 350F 入爐焗 11-15分鐘。

comment | 5 comments:
heb said...

i saw a bread car (someone parked a van on the street side and sell bread) in japan and i thought of you. maybe you can sell bread in a bread car too, just like the way icecream cars sell icecream.

Yujai said...

hey that's a good idea! I think there's something like that here too.....My friend here was just convincing me to open a bakery yesterday..haha

Petti said...

I"ll definitely come to purchase if Yujai opens a bakery!

Yujai said...

XDDDDD

Venus ~ Vi said...

I heart 腸仔包!! Yummy~~~~~~~~~~

comment | post | menu